常驻阿尔达|个人原创都是旧稿|宝钻/银英/JOJO/.etc|四处蹭粮吃
想要评论!

【组诗】在路上(写于14年冬)

在路上· 祝你幸福

 

是谁,在人生路上

追逐幸福

是谁,为了谁的幸福

默默祝福

 

托一束月光

为你带去希望

拜托你坚持到天亮

既然你已去了远方

我也只好在原地守望

 

愿你不管是经历坦途或险途

都风雨无阻

不会走入歧途

迷失了一生的幸福

祝你,到最后

还是找到了幸福

 

 

在路上·听见

 

听啊听啊

山谷里花开了铺天盖地

星子撒了一地

为什么没有谁去捡起来

别说话,不然就听不见花开花落了

 

听啊听啊

原野上河流无休止地奔向远方

月华浸了漫天

为什么没有谁去捧起来

别说话,不然就听不见潮涨潮落了

 

听啊听啊

屋檐上脚印印出了梅花繁复

阳光落了满巷

为什么没有谁去拾起来

别说话,不然就听不见日升日落了

 

我听见星子闪烁

我听见月华芬芳

我听见太阳升落

我听见,我听不见

 

历史剥落我听不见

记忆破碎我听不见

生命陨落我听不见

时光流淌我听不见

我听不见,我听得见

 

我听不见,但我知道

我知道你们就在我背后

与我所遗失的青春一起

清唱着隽永的歌

 

听啊,听啊······

 

 

在路上·我经过

 

我经过四季

经过花朵盛开的冬天

经过枝叶葱茏的秋天

经过层林尽染的夏天

经过冰天雪地的春天

 

我经过生命

经过老态龙钟的少年

经过负重蹒跚的青年

经过热烈如火的中年

经过笑容清亮的老年

 

我经过世界的各个分区

经过高楼林立的森林

经过土地龟裂的湿地

经过水波粼粼的沙漠

经过树木参天的城市和野草疯长的农田

 

我经过许多地方

一路来一路往

沿着时光的河流一路向前

终于经过了那些年金色的阳光

经过你们

经过我自己

 

我经过岁月,我很开心

 

 

在路上·你们正在去往的那个地方

 

有个地方你们正在去往

路径弯弯绕绕通向远方

洒满了碎片还闪着光

我的好友们都走在这路上

人群中还有些我所厌恶或陌生的脸庞

 

你们正在去往的那个地方

无边无涯去也细致精巧

纷繁复杂又简单明了

有璀璨繁华也有恬淡安详

谁说相对的特点难以协调

 

你们正在去往的那个地方

有赤诚温暖也有彻骨寒凉

看得见绝望的暗也看得见希望的光

笑容欢乐也流泪悲伤

毕竟花朵绽放与血液流淌也可以一样

 

你们正在去往的那个地方

谁说欢声笑语中没有杀机暗藏

冷峻面孔下难道永无柔暖心房

绝望深处不可能看到希望闪光?

你们要去往的那个地方

不经过努力就不会到达

如果只是路过就请你沉默

尽管彼岸良莠参差

但我相信你们

 

很抱歉啊那不是我最终去往的地方

但我很高兴我拾到它色彩斑斓的碎片

等到有一天你们终于抵达

我为你们喝彩

 

 

在路上·有个地方叫遥远

 

每个人心底都有这么一个地方吧

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装在心里面

远远的、远远地

所以它们的名字才这么相同

——它们都叫遥远

 

是宁静温馨的小城吗

依山傍水,四季分明

白天阳光明媚,夜晚星月安详

小巷的拐角长满不知名的植物

一切平和淡然又透出一点甜

不管是北方边关还是江南水乡

总有一条路连接此端与彼端

 

是繁华惊险的城市吗

高楼林立、钢筋水泥

时常空洞枯白,时常暗流汹涌

夜色里多少冒险奇异又瑰丽

一切热闹刺激,一寸凉一寸甜

无论是海港都市还是内地城市

总有一条线交织现实与幻想

 

是无法言说的梦境吗

层层叠叠,无休无止

偶尔异域风光,偶尔自然狂想

紧闭的眼帘藏住多少秘密

一切深不可测,笑容之后是泪光

无论是你的梦境还是我的梦境

总有一个点联通苏醒与睡眠

 

有一个地方叫遥远

每个人心里的都不一样

看不见,摸不着

只有心路把它连接……

 

 

在路上·祝愿

 

祝愿是最好的怀念

祝童年里的你们一切安好

祝愿是最真的现实

祝我每分每秒努力向前

祝愿是最美好的期盼

祝我们在未来拥有蓝天

 

祝愿,祝愿

祝愿的祝,愿望的愿

祝幸福愿希望

我的幸福在哪里

你的希望可否看见

 

祝愿追梦的人一路顺风

虽然逆风飞翔也是种历练

祝愿问路的人找到方向

虽然一个人闯也是一种胆量

祝愿回忆的人什么也没忘

虽然遗忘也是必经的成长

“虽然”是必然,祝愿是例外

可希望与“例外”一样,都是必需

 

祝愿幻想与现实终有通路

祝愿迷茫与坚定总会相撞

祝愿童年与成年都是生长

向着未来,向着远方

向着过去,向着近旁

 

祝愿,这一路,不会迷途……

 

 

 

在路上·梦乡

 

梦也有故乡

在回不去的远方

在那里每个梦都一样

没有笑声没有泪光

并非淡然也并非惊慌

 

后来后来梦就不一样

孩子的梦境充满幻想与甜糖

大人的梦境遍布弹坑与暗疮

少年的梦境却是最多样

未知的世界里哪是绝望哪是希望

还有谁在捕猎和缝补梦的花样

 

梦乡梦乡

不是彼得·潘的梦幻岛

也不是黑猫的薄荷地

梦想是梦开始的地方

颜色斑驳永不重样

有苦也有甜

有泪也有笑

你的梦是什么样

是否有个声音在歌唱

 

后来的后来我们长大了

知道梦无论怎样都会醒

从此世界少了有趣,多了枯燥

可我们忘了呀

我们忘了睁眼与闭眼任意可能都有

你怎么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回去吗,回去梦乡吗

梦乡梦乡

梦的故乡

一直行走或许有一天会到达······

 

 

在路上•去远方

 

走吧,我们去远方

走在那条蜿蜒的小路上

去那远远的、看不见的地方

并非找寻什么,并非渴求什么

只是单纯的梦想,去远方

 

走吧,我们去远方

去南方

去有小桥流水、有木棉开放的南方

去北方

去有林涛草浪、有大漠孤烟的北方

去东方

去东边看连绵不绝、拍打沙滩的海浪

去西边

去西边听苍劲有力、雪域高原的山风

去远方,走在这辽阔的大地上

 

走吧,我们去远方

去梦里,不知何来何往的梦里

去文字里,近在眼前、远在天边的文字里

去动漫里,一半清淡、一半浓烈的动漫里

去心里,离你最近又最远的心里

去远方,沿着意识中的路径不断前行

 

去远方,去远方

遥远的远,方向的方

再远也要有方向

不要失足不要迷路

尽管那只是意识只是心路

你会不会忘

 

启程吧,去远方……

 

 
评论
热度(1)